天天天晴

[一八]落子无悔(短文一发完)

副官不是八卦的人,否则他也当不了张大佛爷的副官,可当他听说齐铁嘴把多年积蓄都贡献出去救人买药的时候,还是忍不住八卦了一把。齐八爷也不怕被看轻,坦然地说:"我一个算命的,赚的都是抽风掷骰子,没准儿的钱,能有多少?不过帮得上就帮,总不能让佛爷把好名声都占了吧。为兄弟两肋插刀,为大义散尽家财,说出去我面上有光。"

"八爷大义。"副官心里嘀咕,平时可瞧不出齐八爷有这股子英雄气。齐铁嘴可不管他心里想什么,兴致勃勃地打探道:"怎么样,咱佛爷和夫人进展如何?"
“什么进展,哪来的夫人?”
“你就别装了,你们佛爷的事我都看着,哪有不知道的。”
“您都知道那还问我?”
“你……我这不也有没看见的时候吗?再说,你就不关心你家佛爷的姻缘?不想知道那位尹小姐是不是佛爷的良人?”
“没你关心。真想知道,你完全可以算一卦。”
“哎?不不不!”齐铁嘴连连摆着手后退,环顾四周后又神秘兮兮压低声音道:“别说佛爷,你们张家人的命我可都不敢算,算不了。”

嘴上是这么说,其实早就私底下悄摸着算过了,战龙在野其血玄黄,佛爷虽然能求仁得仁,但这一生都伴随刀光剑影,身负重责,恐怕不得善终。再往下的,齐铁嘴不敢看。那一天都惆怅得吃不下任何东西,心里空落落,不知怎么办才好。大家伙都以为他不过是病了,并不知道他心里想法,他也从未对任何人说起过。
张家人的命,岂是人人能改的?既然无法改,何必说出来,徒增众人烦恼。

他也曾装作说漏嘴般,对佛爷透露两句,佛爷听罢只是淡淡地说:“老八,你知道我不信命。”可是他齐铁嘴知道,佛爷不是不信命,而是落子无悔。个人得失怎么比得上家国大义?
他太了解他了。

于是齐铁嘴也就只能这么看着,看着他奔波,看着他伤痛,看着他受误解。在最美好的年纪里,陪着最甘愿陪伴的人,一起出生、入死。他依旧话很多,下斗的时候吵吵嚷嚷的,佛爷也依然很照顾他,危险的时候总记得要保护好这个算命的,可是有些话两人之间从未说过,与尹新月无关,有些话本就只消一记眼神、一个微笑,无声胜有声,才是最好的。
有人就要一世,有人只图一时。

到了该离开的时候,他也仅仅只是再看了张启山一眼,没有说再见,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同生命中无法失去的人说再见,带走的,除了行李,就是他与张启山唯一一次合照。
既然无法忘记,那就永远记得。

佛爷落子无悔,他齐铁嘴何尝不是。

   
© 天天天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35)